财新传媒


美元的黄昏

2020年08月18日 11:03
在可见的未来,美元仍将处在信用货币的中心位置,然而它的成色日渐不足,终将褪去所有的光环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兆卿)如同人们鲜少思考货币的本质,几乎无人探究美元的魅力来源。信用货币的购买力已经是一场无中生有的奇迹,而美元更从中脱颖而出,成为通行全球的存在。用美元可以买到中国的服装玩具、中东的石油、欧洲的艺术品,甚至可以在与美国“敌对”的国家,轻易买到雪茄、波斯地毯与高丽参。

  专家学者们或以军事力,或以科技力,或以综合国力来解释美元购买力的来源,却无一说在点上。美元成为世界通货的核心是世界人民对美元的信仰——用美元总可以买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各主权货币在各自疆域内的流通也遵照相同的逻辑——钱可以买到东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