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成有:地方立法四大挑战

2020年08月24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天的立法,似乎已走入一个怪圈,一方面需要制定更多的法律以解决问题,但另一方面,制定大量的法律、法规缺少可操作性,又不得不制定更多的补充规定来完善及弥补,法律的制定呈现为一种“马太效应”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地方立法权放开后,需要立的法很多很多,各地普遍有立法的冲动与激情。然而,坦率直言,盲目跟风,只注重立法的数量、速度、规模,有可能使这些匆匆出台的地方性法规难于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实际领域,难于被民众认同、消化、接受。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民群众对法的期待,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越来越需要警醒的是,一如哈耶克所言,“立法,即审慎地制定法律,已被恰如其分地描述为人类所有发明中隐含着最严峻后果的发明之一,其影响甚至比火的发现和弹药的发明还要深远……立法被人们操纵成一种威力巨大的工具。人们需要运用它来求善,可是人们尚未学会驾驭它使之产生巨大的恶”。我们一定要“立能行之法,禁能革之事,而求治太速,疾恶太严,革弊太尽,亦有激而反之者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