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客观看待中国粮食安全形势演变

2020年09月04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观察中国粮食产量、贸易、库存以及食物消费情况,即便对备受争议的粮食库存数据考虑给予较大误差置信区间,中国基本粮食安全也有比较可靠的保障。当然也要克服“半周期改革”困难,改革完善粮食流通体制和价格干预政策,提升保障粮食安全的整体效率水平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期的一个特征性现象,是粮食安全之忧会周期性演变成热议问题。近年中美关系积累矛盾释放伴随外部环境变化,今年新冠疫情全球流行一度引发国际粮食市场波动,最近国内粮食市场与政策调整伴随国有部门夏粮收购下降,另外国家最高领导人再次严肃强调杜绝餐饮浪费倡导节约粮食,多方面因素叠加作用下公众与学界对粮食安全关注度显著升温。

  最近有关机构发布报告预测几年后中国粮食供求缺口将显著加大,有学者把粮食安全作为实施“双循环”调整的首要举措加以强调,市场分析机构纷纷发表相关分析评估观点,如何看待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再次引发各方关注与广泛评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