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促进“内循环”的关键抓手

2020年09月04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是促进“内循环”的逻辑起点,增强企业投资空间和意愿是促进“内循环”的关键载体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中国经济的“内循环”和“外循环”,从哲学上来说,是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来刻画最形象不过。但如何理解“内循环”主要矛盾的定位,如何促进“双循环”有机耦合的生成,却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本文从四个视角探讨中国经济“双循环”,旨在应对新冠疫情和外部不确定性下的新常态提供一些有益镜鉴。

一、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是促进“内循环”的逻辑起点

  理论上,居民有足够的消费意愿和能力,企业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才有广阔的市场,各种生产要素才能充分有效地动员,企业才能在激烈竞争的现实和更上一层楼的理想驱使下扩展投资、升级技术。而企业在“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市场竞争下优胜劣汰,有效率、有前瞻性和有担当的企业持续涌现,才能提供最广泛、最多元的就业机会和形态,从而进一步夯实和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由此形成一个“消费-投资-就业-消费”的“波浪式上行”的良性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