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乘数上而超储率下,这次有何不一样

2020年09月25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乘数走高背后的过低的超储率,反映了银行负债端承压,价的压力或高于量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2020年以来,中国央行的货币乘数显著上升,货币乘数曲线的斜率变得陡峭。中国货币乘数从2019年12月份的6.13倍迅速上升到2020年8月份的7.17倍,处于有数字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货币乘数即货币扩张系数或货币扩张倍数,是指在基础货币的基础上货币供给量通过商业银行的创造存款货币功能产生派生存款作用的信用扩张倍数。货币乘数提高,表明商业银行系统的信用派生能力增强,货币流通速度加快,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