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为什么说开放资本项目很重要

2020年10月12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对外投资渠道多元化的有效举措,资本项目开放势在必行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吕佳石)

摘要:

  ●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在全球的金融地位,无论在资本市场、支付清算体系还是外汇交易市场,人民币的地位都与中国经济体量和贸易地位不相匹配。

  ●资本项目开放将丰富中国对外投资渠道,提高国民财富的配置效率。当前中国海外资产结构单一,低收益储备资产占半壁江山,高收益证券投资占比仅8%,资本项目开放程度低是主要原因。因此,进一步开放资本项目、提高QDII额度,扩大试点并适当降低QDII2门槛,鼓励更多私人资金参与国际资本市场投资,增加国内资产的全球资产配置渠道,将是提升资产配置效率的有效途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