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民调与“小数定律”

2020年10月29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认为特朗普将连任的人,摆在第一位的理由就是不相信民调。的确,2016年,民调在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上的失误,给很多人的心理打上深深的烙印,犯上了“小数定律”的思维偏差,也叫“代表性偏差”
夏春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10月28日,全球除中国、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少数股市上涨,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股市都遭遇大幅度下跌。英国、德国和法国股市指数分别下跌2.6%、4.2%和3.4%,是连续第三天下跌。英国股市跌破了3月底的点位,而德法则跌破了5月中旬的点位。

  美股标普下跌3.5%,纳斯达克下跌3.7%。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冲破40,远高于平均值20。投资者涌向避险资产,十年期美国和德国国债价格上涨,收益率轻微下跌。美元指数也轻微上涨。但黄金依然在流动性紧张和通缩预期下跌了近2%。油价下跌了5.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