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面把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内在要求

2020年11月13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参照货币供应量的多层次定义,由金融监管机构定期发布直接融资比重多口径数据,明确不同口径之间的勾稽关系,全面加强金融数据对直接融资工作的指导作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无逸)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尤其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

  中国的金融运行模式是从计划经济的单一银行模式向市场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模式转轨,特别是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初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意味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质上的飞跃,具有不可动摇的长期战略意义。

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再认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业务创新和金融科技的推动下,各种金融业态的具体内涵与运行机制正在发生积极变化,融资结构的层次更加丰富,内在矛盾也在逐渐转化。这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战略布局来说,既是确定性的新机遇,至少在方法上不再局限于股债等传统手段,同时也意味着诸多挑战:比如未来的融资结构究竟应该如何去观察和分析?不同国家、不同发展阶段的直接融资比重究竟提高到什么水平更为合适?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具体涉及哪些市场主体和手段工具?既有的二分法是否有必要延续?特别是围绕融资问题,在全新的数字化时代是否还有比二元结构和直接融资比重更为迫切的核心关注?随着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和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向前,上述问题还要做进一步的跟踪和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