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助推ESG创新发展 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2020年11月19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提高ESG信息透明度,建立ESG表现与财务回报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等,是当前中国推动ESG主流化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需要监管机构,机构投资者、数据提供商、评级机构、指数公司等多方共同努力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马险峰)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造成巨大冲击,世界大多数经济体呈现负增长态势。下一步的恢复增长,将会成为一项长期任务,绿色复苏也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资本市场,对于助推ESG创新发展,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一、ESG投资在境外发达资本市场的部分投资实践中已发展成为主流趋势,但在中国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ESG是指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投资是指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除了考虑投资对象的财务指标因素,还选择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表现优秀的公司进行优选组合投资。ESG投资概念,最早应该出自《高盛2007年环境报告》。该报告将公司治理因素这一所有投资都会关注的长期影响因素,与环境和社会责任两个因素整合在一起,提出将影响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所有相关因素纳入投资决策之中,形成ESG投资理念。ESG投资理念的形成过程中,还借鉴吸收了道德投资、社会责任投资、社会影响力投资、绿色投资和可持续投资等方面的投资理念要素,最终形成较为完整的指标体系。从形成过程和使用效果看,ESG投资理念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升级换代,而不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替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