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疫后消费差异化复苏的启示

2020年11月27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中美两国在应对疫情方面采取的财政、货币政策有所区别,居民消费复苏路径存在差异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张明明 徐天辰 汪导国)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美居民消费出现显著下滑。例如,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20.5%,创有记录以来的新低;在美国疫情大暴发的4月,美国零售增速下滑亦达到-19.5%。然而,由于中美两国在应对疫情方面采取的财政、货币政策有所区别,居民消费复苏路径存在差异。

  美国抗疫政策直接补贴居民,且低利率带动房地产市场火爆,美国零售快速反弹,4月触底6月便回正,9月7.1%的增速,甚至超过疫情之前。而中国前期抗疫措施更倾向于支持企业,二季度经济便出现V型反弹,全球领先,但供给端恢复快于需求端,消费复苏相对滞后。与此同时,美国消费需求旺盛,亦有溢出效应,在美国国内供应链受阻背景下,对华进口明显提速,三季度中国出口超出预期,对美国出口是主要提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