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对赤字货币化,强调央行与财政部必须分离:看美联储主席的21个问答(5)

2020年12月03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求中央银行非常直接地为财政行为融资,这不是联储要做的事。联储与财政部各自有不同的工作要做,这种工作之间的分离在政府系统中绝对至关重要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在大选的喧嚣声中,美联储的FOMC决策会11月4-5日静静地召开,几近悄无声息,引起的关注较以往明显少了许多。会议并没做出任何新的政策决定,但透露出的大量信息却不容忽视。如何评估经济、金融形势?对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走向怎样考虑?难缠的新一轮财政谈判再次搁浅,鲍威尔可又有新的震撼评论甚至呼吁?这些都是焦点,其含金量自不待言。而对笔者来说,更还有意外收获: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毫不含糊捍卫货币政策、直接批驳财政赤字货币化的表现,令人眼界大开。

央行与财政部有不同的工作要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