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董登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年底“大考”

2020年12月04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多数省份已实现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缴费比例、缴费基数上下限的完全统一。不过,在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尤其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多的地区,个别省份的省级统筹进展缓慢,或是推进不顺利、不到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很显然,这里的“尽快”二字充分表明,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作为过渡阶段配套改革措施,国务院随即作出了四项工作部署与安排:第一,2020年底全面实现省级统筹;第二,2020年底全面完成国资划转;第三,建立中央调剂制度,发挥特殊的过渡性作用;第四,2020年底全面实行税务机关统一征缴社保费。现在离年底不到一个月时间,各省工作进度检查(年底“大考”)已经展开,本文将仅就省级统筹的进度及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