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董登新:优先统一男女退休年龄至60岁

2020年12月02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应该优先将男女退休年龄统一至60岁,并同步设置有奖惩机制的弹性退休制度,相比于优先同步延长男女退休年龄的政策建议,它一定是阻力最小且最具有可操作性的退休制度改革方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20年10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规划目标。五年前,“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从五年前“出台政策”到今天“实施政策”,这是一个从决策到实施的过程。

  随着人口平均寿命的不断延长,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一个全球性话题,它涉及到养老负担的“代际均衡”,与此紧密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科学地调整法定退休年龄?退休早晚,这不仅关系到养老金收支平衡,而且也关系到养老负担的代际均衡。

一、中外各国法定退休年龄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