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圳绿金条例实施在即,金融行业环境信息披露现状如何

2020年12月08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在深金融机构落实环境信息披露有三个主要挑战:一是金融机构进行环境信息披露的内生动力不足,二是环境信息披露基础数据不足,三是缺乏针对金融行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标准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沛源)2020年10月29日,《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发展条例》(下称《条例》)经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这不仅是国内第一个关于绿色金融的地方立法,即便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领先的。

  《条例》提出,金融机构作为绿色金融的主要实施主体,在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时应承担相应的环境责任,对资金投向的企业、项目或资产所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披露。《条例》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内注册的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人、已经享受绿色金融优惠政策的金融机构需要从2022年开始进行环境信息披露;总部或者分支机构在深资产规模500亿元以上的银行、资产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公募基金管理人、50亿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资产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机构投资者需从2023年开始进行环境信息披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