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微观解读

2020年12月11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未来的“十四五”乃至更长的发展期间,中国经济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重点把握好科技创新、价值链管理、双循环模式和宏观杠杆率等方面的内在要求,全面提高国家经济发展的创新动能、管理潜能、运转效能和风险控制水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无逸)

一、微观视角下的中国经济增长

  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社会生产力的全面增强,人民福利的切实提高,整个经济体自我发展能力的持续提升和存量财富规模的不断扩大,尤其是各类经济关系和关键指标实现动态均衡,经济循环畅通无阻高效,并与强大的社会生产能力相匹配等。

  从实际管理者的角度来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要面对资产负债、资金流转和运营效率的具体考核与现实压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中国要想成功应对日益复杂的政治经济局面,走出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的重重障碍,应该主动借鉴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家精神,特别是要保持高度的竞争意识和清晰明确的投入产出、成本效益观念,确保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和市场不确定性,既能够高瞻远瞩,又可以洞察微毫,知己知彼,永立于不败之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