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衰退式追赶

2020年12月24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虽因疫情冲击低于潜在增速,然而外部世界经济总体深度衰退,二者结合形成一种少见的“衰退式追赶”特点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致使世界经济遭遇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大衰退。中国经济以其结构性优势与韧性,有望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同时,人民币汇率也改变上年显著贬值走势,5月份后持续升值,1-10月数据提示年平均汇率或大致企稳。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虽因疫情冲击低于潜在增速,然而外部世界经济总体深度衰退,二者结合形成一种少见的“衰退式追赶”特点。随着疫情防控进展与疫苗大范围接种,2021年世界经济或许会普遍复苏,然而中国经济较快追赶格局有望在后疫情时期持续展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