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尔比恩的种子:告别马萨诸塞

2021年01月07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马萨诸塞是阿尔比恩的第一个美洲的播种地。虽然现今美国只有不到20%的人祖先是英国人,但从文化意义上说,大多数美国人都是阿尔比恩的种子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1629年6月,正当英格兰鲜花盛开之际,一艘名叫“塔尔博特和幼狮号”(Talbot and Lion’s Whelp)的大船迤逦而来。当这群疲乏的来自英国的旅行者靠近纽芬兰(Newfoundland)的大口岸时,寒风呼啸,在冰冷的海水中,他们小心翼翼地绕过一座巨大的冰山,蓝色的大西洋洋流咆哮而至。

  那洋流看起来像冰做的山峦,闪耀着雪一样洁白的光芒,它高悬在大船的上空,把大船映照得如此渺小。船上的人们满怀恐惧,在雾夜中穿行,流冰不停刮擦着脆弱的船体,使得船上的鼓声显得越发的哀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