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1:有约束的复苏

2021年01月11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整体通胀压力可控,预计全年CPI同比增速1.5%,经济过热的可能性较小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

后疫情时期复苏之下“通胀”再起

  1.疫情冲击之下CPI+PPI双负值,CPI涨跌受制于猪肉

  2020年疫情之下首现CPI+PPI双负值组合,CPI波动受制于猪肉价格。猪肉价格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大幅上涨,2020年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一度超过100%,带动CPI同比维持5%以上的高位;2020年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高达135.2%,CPI同比1月高位同比增速5.2%。但10月份开始,随着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下滑,食品价格同比大幅下降进而CPI同比下滑至负值,2020年11月CPI同比增速-0.5%。2019年因环保限制和非洲猪瘟,生猪出栏量大幅下滑,加上贸易摩擦影响了猪肉进口,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一直持续到2020年7月份。影响CPI涨跌一方面是猪肉价格波动,另一方面猪肉权重也发生了变化:从2020年1月份的2.38上涨到11月份的4.8,差不多一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