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年金融关键词:节奏

2021年01月14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稳杠杆率的节奏和路径很可能是2016年至2019年的复制,即稳杠杆更侧重于杠杆率增速的稳定,而非是杠杆率绝对水平的控制,预计2021年末宏观杠杆率还会有5%-10%的微幅,至年底杠杆率将升至280%-285%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伴随疫情的消长,2020年金融环境的切换节奏也是起伏剧烈。以市场利率为例,在2020年5月中旬之前,在对冲疫情政策的推动下(央行将其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的利率累计下调了30BPs),各类市场利率均下探出新的历史低位,之后在疫情平稳的条件下,对冲政策已实现阶段性目标,相应政策面早于市场预期转入了淡出状态,例如监管强化了对资金空转套利的打击、货币政策重返保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等,金融环境随之开始收敛,进入2020年四季度,多数市场利率均已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

图1:部分市场利率月度最低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