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拜登火速刺激方案:无处停放的政府杠杆

2021年01月18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拜登提出1.9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其中针对家庭的补贴高达1万亿美元,强度和覆盖范围均远高于前几轮,不仅将有力支撑美国居民购买力,而且会将2021年美国赤字率推高至21%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民主党一举拿下参众两院后,拜登顺势提出1.9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其中针对家庭的补贴高达1万亿美元,强度和覆盖范围均远高于前几轮,不仅将有力支撑美国居民购买力,而且会将2021年美国赤字率推高至21%。

一、民主党一举拿下参众两院,拜登顺势提出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

  随着2020年3月开始推出的规模达2.48万亿美元的前两轮纾困资金消耗殆尽,2020年11月和12月的美国经济数据如期回落。12月下旬,在全美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哪方都没有完全拿下参议院的十足把握,双方索性顺势而为,于2020年12月20日共同推动通过了9000亿美元的第三轮纾困法案。始料未及的是,随后民主党的选举攻势势如破竹,2021年1月7日,超预期地夺下了佐治亚州的两个参议院席位,再加上未来参议院议长由美国副总统担任,民主党一举拿下参众两院的控制权,为接下来两年民主党政治主张的施行扫除了障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