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票基金是如何被打败的

2021年01月25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太小,总净值尚不及中国GDP的15%;单个基金公司规模同样很小,缺乏足够的专业人才及规模效应
2020年11月底,中国股票基金净值占比仅为10.08%,它不仅离2012年底中国股票基金净值占比40.04%相差甚远,而且离美国股票净值占比平均水平55%的差距更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众所周知,公募基金是唯一以“证券投资”为主业的金融机构,它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专家”,是典型的组合投资者和长期机构投资者。

  然而,一国公募基金发展水平与实力的象征,主要有两个:一是公募基金规模与占比,尤其是占GDP的比重,更能反映其基金市场规模大小;二是股票基金的规模与占比,尤其是股票基金净值占公募基金的比重,更能反映一国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持续稳健盈利的能力。因此,股票基金是公募基金的实力与标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