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疫苗接种加速,区域不平衡性凸显

2021年01月29日 12: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疫苗订单接近60%集中在高收入国家,而这些国家的总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13%,疫苗分配上,贫富差距显著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各国疫苗接种稳步推进。截至1月26日,全球已累计接种疫苗7159.7万剂,每百人接种0.92剂。但疫苗的采购和接种都呈现区域分布不均的局面,发达经济体超额覆盖、发展中经济体尚未实现完全覆盖,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各国疫情整体尚未得到控制,并且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复,政府再度收紧防控政策,对经济复苏进程造成一定影响。

一、 全球疫苗接种加速,区域不平衡掣肘经济

  全球疫苗接种进度加快,但区域间接种进度不平衡,中东、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疫苗接种进度领先于发展中国家。随着疫苗研发推进、量产逐步落实,各国自2020年12月中旬以来陆续开展疫苗接种,截至1月26日,全球已累计接种7159.7万剂,每百人接种0.92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