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散户抱团与监管应对(下)

2021年02月03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结局如何,近期的事件都将以浓墨重彩写入华尔街历史。它之所以如此令世人瞩目,自然离不开当下全球紧张的政经环境和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许多散户的确有理由愤怒和抗议。金融监管制度需要完善,我们更应该看到社会亟需变革
夏春
诺亚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在上篇《散户抱团与监管应对(上)》,我指出,资本市场过去对散户的监管力度不强主要有三大原因。其中第三点就是西方社会对于“独立精神,自由意志”的信仰,相信每个人基于自己的信息和智慧做出的独立决定,对个人和社会都是最优的。

  的确,政治运动比较容易通过社交媒体或者口口相传动员起来,但在金融市场做到这点并不容易,散户可能轻信,但并不容易抱团,协调一致地行动。关键在于政治市场充满对立信息,抱团者可以高估自己的力量,对抗行动可以维持很长时间;但金融市场却有一个时时刻刻汇总对立信息的公共信号:价格。在价格的引导下,散户即使抱团,也维持不了多久。

传统经济金融学里,人人都是孤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