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的“命运转折”

2021年02月04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将在较长的时间维度中发挥更加关键的稳定器和升级阀的作用,是一个确定性很强的事件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 特约作者 张琛辰)在“去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了“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战略。在这一战略思路中,经济安全的重要性被大幅提升。某种程度而言,经济全球化时代更加强调的是分工以及分工带来的效率提高,而在新的地缘政治和国际潮流下,掌握更加核心的科技、保持产业链的完整以及强调战略资源的自给,开始成为新的趋势。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巨型经济体而言,经济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安全”存在多个层次,在各个不同行业中也会有不同的体现。从一个较为长期的角度而言,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特朗普时代提出的让制造业回归,以及拜登政府提出的“买美国货”,制造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已经显著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