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2020年闲置低利用生产要素规模巨大

2021年02月09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计划解决不了其本身给国民经济带来的低效率。只有市场配置要素和资源,才能提高国民经济运行的效率,再加以政府科学的治理,给国家带来经济的活力、繁荣、稳定和安全,把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本文是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2020—2021年度“二元经济体制改革与国民经济增长数理关系研究”大型课题的一部分摘要。笔者将这部分阶段性成果摘要提前发表出来,想要说明的是,计划解决不了其本身给国民经济带来的低效率。在传统计划体制一统的国家里,如科尔奈讲的,一方面存在着大量投入要素的低效率浪费,另一方面投资饥渴又造成要素和产出的短缺。

  然而,计划与市场并存的二元体制中国,也发生了各种要素配置的既浪费又短缺,而产出却过剩的状况。土地财政体制和单一住宅建设供给渠道的体制扭曲,从国民经济总供给与总需求均衡方面,城乡居民收入又被过度转移,导致 “居民收入—支出—消费—工业品生产”间的失衡,即生产过剩。一个国家低效率的危害在于,会使一个成长中的国民经济发生持续的结构扭曲、衰退和不可持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