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经济学直男不要礼物要红包

2021年02月22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经济学家看来,互赠礼物这件事,实在令人想不通。人们为什么会去商店买来商品当作礼物,而不是直接送现金呢?
经济学家首先创造出了一个理想的经济状态,叫做“帕累托最优状态”。在这个状态里,人人都实现了最大的福利结果,如果还有人可以通过与其他人进行交换而获得福利上的改进,那就是还没有达到最优状态。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春节期间,免不了收到亲友的礼物。前天,一个朋友从北方来家里拜年,果然带了一箱礼物。送走客人之后,孩子们很好奇,这箱上面写着“家乡特产”的礼物是什么,于是就打开了包装。

  “唉,原来是一箱面条呀!”两个小家伙再没了兴致,四散跑开了。

  我太太是南方人,喜欢吃年糕,对于面条,兴致不大。我虽然是北方人,但最近听了几位减肥大师的意见,生恐吃面食变胖,自然也是避之唯恐不及。如此一来,这箱面条就只能再送给其他人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