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ESG市场:产品界定与ESG-alpha预期

2021年03月01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ESG到底能否产生alpha,正确认识并理解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ESG金融产品的界定以及alpha的计算与来源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邱慈观)近两年,中国市场涌现大量ESG金融产品,并且宣称获得了超额回报,找到了ESG-alpha。那么,ESG到底能否产生alpha呢?正确认识并理解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ESG金融产品的界定以及alpha的计算与来源。

  基于此,本文内容分为四部分,首先梳理中国ESG金融产品的现状,其次纠正对ESG-alpha的错误理解与宣传,接着对投资生态里的投资人分类,最后从学术视角解释ESG-alpha的来源。

一、ESG金融产品的界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