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高速发展时代的监管新思维

2021年03月02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监管者对于各项科技的发展与融合,只要在不影响大局的前提条件下如造成金融市场动荡或影响公众对金融市场或中介的信任等,都必须要有试错的、做实验的心态和思路。金融科技的发展初期尽量以 “软” 规则如指导原则或劝告方式引导科技的创新发展
白士泮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士泮)日前,主管新加坡公共服务署的贸工部长陈振声认为公共服务在制定条例时要懂得“灵活调控”(regulatory agility),不断探讨是否有设定新条例的必要,与时俱进,以便更好地面对不确定性加剧和白热化的国际竞争。公共服务署会调派更多公务员到私人企业,以培养“灵活调控”的能力。去年11月,陈部长也指出,监管者若不清楚企业在诸如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领域进行的工作,将有可能成为企业把构想商业化的障碍。因此,要借调更多公务员到私人领域,实地了解情况和交换点子,以及建立让监管者与企业对话的“实践社群”(community of practice),协助双方建立互信与促成更为灵活的监管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