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鲍威尔无法平抑市场

2021年03月05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美联储来说,眼下远远不是“拯救股市”的时候。而且美股一向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除非出现莫名大跌,否则美联储会静待市场自我调整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维系着一如既往的鸽派言论,但却无法平抑金融市场的动荡。美股再度大跌收盘,高估值的科技股再次受到伤害。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原油价格也因为沙特未减产而出现上涨,这加重了市场对于“再通胀”的预期。与此前略有不同的是,以铜为代表的金属价格开始下跌,美元也开始明显上升。黄金则保持一贯的弱势。

  市场的格局事实上已经逐步显现。鲍威尔的讲话的基调仍然偏鸽派,表明了两个基本态度:第一是经济在复苏,第二是就业市场不会很快复苏。乐观者看到了前者,悲观者看到了后者。

  但另一方面,美联储也似乎并不认为目前的债券收益率偏离了经济基本面,这意味着债券收益率仍将温和上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