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市公司信用债会爆雷吗

2021年03月05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息债务规模及财务费用增速大幅高于净利润增速,企业信用债的潜在违约风险在加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吕佳石)A股上市公司债务扩张速度相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存在过快倾向。2011-2019年全A股上市公司有息债务平均增速高达30.5%,同期营业收入增速仅为19.5%。年均净利润增速仅为0.2%,低于有息负债、财务费用增长速度逾15%。

  债务扩张未能给企业带来相应的利润增长,这使得企业偿债风险在相应增大。2020年,A股上市公司信用债违约率是2014年的三倍。

  从融资成本来看,由于主体评级高、拥有更充分的信息、以及更容易找到信用增级和担保机构,100亿以上大企业信用债融资的平均成本仅为4.75%,低于传统银行贷款的平均融资平均成本(后者约为6.6%),5亿以下上市公司发行的信用债平均融资成本为6.70%,和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持平,总体上看,大企业信用债的融资成本没有客观反映其风险溢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