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做(女)人要擅长策略思维

2021年03月08日 12: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博弈论为代表的策略思维,是每个人处于外部条件约束和同类互动模型下最优生存方式的总结,而女性最善于运用这样的互动技巧
女性对策略思维的天然看重,是由于其所处的外部条件以及先天的基因条件决定的。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美国已故的著名经济学家阿门·阿尔钦曾经说:“自从人类偷吃了禁果,被逐出伊甸园之后,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就到处充斥着资源稀缺现象,人世间多少悲剧和罪恶,根源大抵在此。”诚哉斯言!以经济学家的眼睛看取这个世界,我们会发现,人类的一切制度都是围绕着稀缺这个核心要素而展开;制度意味着对竞争的规范,而竞争与稀缺同义。某种意义上来说,生存,就是一场没有止境的竞争过程,只要你还活着,你就在参与这场竞争,并且以你的方式在赢得你所处环境中的资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