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议息会议在即,美联储如何控制美债收益率

2021年03月17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若美债收益率过快上行,美联储或将不得不采取行动,抑制美债收益率过快上行,而扭转操作和收益率曲线控制或成美联储首选工具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近日,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已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美股连续多日暴跌,中国等新兴市场也未能幸免于难。我们认为,若美债收益率过快上行,将严重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届时,美联储或将不得不采取行动,抑制美债收益率过快上行,而扭转操作和收益率曲线控制或成美联储首选工具。

一、美债收益率过快上行将影响美联储政策

  近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迅速突破1.5%,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美债收益率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无风险利率,是大类资产定价的锚之一,其快速上行已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美股连续多日暴跌,中国等新兴市场也未能幸免于难。我们认为,若美债收益率过快上行,将严重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届时,美联储或将不得不采取行动,抑制美债收益率过快上行,而扭转操作和收益率曲线控制或成美联储首选工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