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通胀怎么看

2021年03月15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目前财政刺激法案的力度和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来看,本轮美联储政策比次贷危机后的支持力度更强,对经济修复和通胀抬升形成了更强的支撑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近日来,美国五年通胀预期达到次贷危机以来最高水平,引发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相比次贷危机后的财政政策,本轮复苏同样由政策驱动,但财政刺激的力度和连续性更强,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也高于以往。预计在疫苗接种快速推进、工业品价格上涨、消费能力释放、财政刺激政策四大主线支撑下,美国实际通胀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一、美国通胀预期达到历史高位,与实际通胀存在分化

  在宽松刺激政策的落地和经济复苏预期下,美国五年通胀预期达到次贷危机以来最高水平。近日来,随着美联储1.9万亿美元刺激政策的落地和美国疫情的好转,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行,市场对经济复苏和通胀的预期不断升温。截至3月12日,美国五年通胀预期已达到2.51%,创下次贷危机以来的最高通胀预期水平,引发投资者对全球再通胀交易的担忧与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