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晁错的经济学水平

2021年03月23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晁错自己也没想到,他这招纳粟授爵,发明了一种集混合永久性国债、土地期权和开垦许可证三位一体的金融产品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高中的时候,我们都会学到西汉名臣晁错的名篇——《论贵粟疏》。晁错这个人,学过一点中学历史的人就都知道,他是西汉初年的名臣,是一个政治家和文学家。汉文帝的时候,他担任太常掌故,曾经被派到90多岁的伏生家里去抄录《尚书》。后来,他担任太子舍人,也就是太子的老师,这个太子就是后来的汉景帝。晁错最为我们所熟知的,就是他给汉景帝出主意削藩,结果引发了“七国之乱”,吴王刘濞等打着“诛晁错,清君侧”的口号,杀向京城,结果汉景帝就听了袁盎的建议,腰斩晁错于东市,并且灭了晁错满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