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投资:固定收益领域的应用与挑战

2021年03月29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ESG投资在国内崛起才几年,在固收领域的发展仍处于萌芽状态,它所面临的固收领域挑战可分为普遍性挑战与特殊性挑战两种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邱慈观 特约作者 张旭华)近期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如永煤控股未能按期偿还到期的短期融资券、华夏幸福两次发布违约公告等,都引起市场恐慌。信用债市场风险由低评级主体逐渐向高评级主体扩散,进一步向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然而,外部信用评级所能提供的信息相对有限。信用债存量规模已达30万亿,5000多家发债企业的主体信用评级大多集中于AAA、AA+及AA三大类,其中AAA评级的就高达千余家。这些数字无疑表明,投资者不能借助外部评级来评估企业的真实信用资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