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人类为什么总是那么势利

2021年03月30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从经济学这个角度看,人类这种势利的态度,恐怕才是合理的,或者说是成本最小的态度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最近和一位身居海外的学界老前辈聊天,说起许多大学其实都很势利,动不动看教育出身,看文章是不是发表在顶级期刊上,看背后是否有大佬扶持,对于是不是有真正的思想,以及这些思想是不是真正具有真知灼见,那都还在其次。说着,他不禁叹息。

  其实,不仅东方的大学如此,西方的许多名校也无法免俗。即便是像哈佛大学这样的第一等学府,也经常有因为势利而令某些有思想的学者蒙受不白之冤,使他们的影响难以推开,几十年后才重新发现其思想之宝贵的例子。我访学的时候,就曾听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的一位研究员发出过类似的慨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