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2035年远景目标的难度与改革发展对策

2021年04月06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还有一些国内需求空间和增长潜能可以通过重大体制改革和发展战略的安排予以挖掘和激活,以在2035年实现GDP或者人均GDP翻一番的目标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 特约作者 许文立)十四五规划纲要虽然没有明确提出未来年均增长速度要求,但隐含了到2035年实现国民经济总量翻一番的发展目标。以此计算,未来15年需要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为4.73%。我们就中国未来2021—2035年各种条件场景的经济增长趋势,进行了长期、动态、大型和不同方案的模拟,结果显示年均经济增长实现这一速度难度相当大;同时就能够获得的新增长动力进行了不同方案的反复模拟,发现还有一些国内需求空间和增长潜能可以通过重大体制改革和发展战略的安排予以挖掘和激活,在2035年可以实现GDP或者人均GDP翻一番的目标。

一、经济自然增长状态下年均速度不可能达到4.7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