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种树节能碳捕捉,科技企业碳中和治标还是治本

2021年04月07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科技企业常提到碳捕获、碳储存、AI减碳等方案,这可能出于对“高科技”标签的追求,但如果脱离“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而谈碳中和,则是在搭建空中楼阁,无法根本上解决企业碳排放问题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吕歆 王赫)在中国于2020年9月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半年内,众多国有企业与上市公司纷纷积极响应。其中,除了国有电力与能源企业的碳中和目标被广泛讨论之外,以腾讯阿里巴巴为首的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碳中和举措也备受关注。

  腾讯于1月12日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马化腾表示将加大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应对地球重大挑战上的潜力,大步推进科技在产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2个月后,蚂蚁集团在植树节当天公布碳中和目标,承诺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迈出了阿里系碳中和的第一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