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透视:绿色主权债券的增长趋势和价值发现

2021年04月09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已参与其中,占比虽远低于常规主权债券,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负面影响背景下保持增长趋势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绿色主权债券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新趋势,本文从债券发行数据视角,发现其与常规主权债券的差异,得出结论:一是趋势判断: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已参与其中,占比虽远低于常规主权债券,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负面影响背景下保持增长趋势。二是特征观察:现在发行主体主要集中于欧洲,多样化的趋势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成员国形成示范效应;期限结构以中长期为主,中长期投资存在增长价值和市场韧性,目前欧元绿债的优于美元绿债。策略建议:一是启动人民币绿色主权债券发行的实操研究,试点发行有助于推动中欧标准国际趋同,建立区域强监管的绿色框架。二是外汇储备优先投资绿色主权债券,体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未来人民币绿色债券发行应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国家培育长期持有人民币绿色安全资产的稳定投资群体。

一、 增长趋势:新冠疫情未消减规模,或将出现新一轮激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