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占军:美联储货币政策退出路线图

2021年04月28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你跟踪密切、观察仔细,便会发现美联储不仅已明确设定了加息的三个条件,而且还排好了退出量宽和加息的先后次序,甚至细化了退出量宽的具体步骤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占军)最近,随着疫苗注射进展顺利,美国新冠疫情逐渐受控,经济也因之迅速重启。虽仍有病毒变异带来的困扰,但乐观的情绪和预期已升至一年来的高点。在上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3月17日),参会者各自就未来的经济运行进行了预测,其中,预测2021年主要指标的中值为:GDP增速6.5%,失业率4.5%,通货膨胀2.4%,均较去年12月份的季度预测大大改善。(见图1)在此背景下,各方对美联储政策退出的路线图的关注度日益提高。美联储将于何时、在怎样条件下退出量化宽松和加息?其次序如何安排?美联储在4月28日(美东时间,北京时间4月29日)结束的FOMC会议上将发出怎样的政策信号?这是焦点,也是本文要讨论的内容。

图1:美联储FOMC成员季度经济预测点阵图(SEP)

美联储新货币政策框架回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