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耶伦加息言论刺激市场敏感神经

2021年05月06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担心通胀,美联储却认为没有通胀,两者看法不一样。这使得任何关于通胀或经济过热的言论都会引起市场对加息的忧虑
资料图: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图/IC PHOTO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特约作者 刘政宁 张文朗 专栏作家 彭文生)美东时间5月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讲话时提到“为确保经济不会过热,可能必须提高利率”(It may be that interest rates will have to rise somewhat to make sure that our economy doesn’t overheat),引发市场关注,也使投资者对美联储货币紧缩的担忧增加。

  对耶伦的言论无需过度解读。因为:(1)耶伦不是美联储官员,对货币政策决策的直接影响力有限。即便考虑到财政部对美联储可能施加间接影响,理论上耶伦也更愿意看到低利率,因为低利率有助于降低政府融资成本。(2)耶伦的言论是预防性的,加息的前提是经济过热和持续的通胀,而当前美联储并不认可这种看法。(3)耶伦在随后的讲话中进行了澄清,表示自己没有预测利率或提供任何建议,并重申支持美联储的独立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