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防滞胀关键在于增强供给弹性

2021年04月20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矛盾在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供给弹性下降,而不是“输入型通胀”或者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过热,由此应对之策应该在供给侧下功夫,同时重视供给冲击的结构分化影响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轮普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与疫情前的2019年底相比,铜价累计上涨44%,铝价上涨29%,铁矿石上涨70%,大豆价格上涨52%。3月PPI环比涨幅达到1.6%,为2002年PPI环比公布以来的最高值。

  如何认识本轮原材料价格上升背后的驱动力?主要矛盾在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供给弹性下降,而不是“输入型通胀”或者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过热,由此应对之策应该在供给侧下功夫,同时重视供给冲击的结构分化影响。

  一、“输入型通胀”抓不住核心矛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