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苏分化明显 可持续性存在压力

2021年04月26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冲击的韧性不同,结果是复苏分化明显,给复苏的可持续性带来压力,将全年GDP增速预测从9%左右下调至8.5%左右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疫情带来的供给端冲击导致成本上升,需求也因为收入分化而没有原来预期的恢复那么顺利。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这些冲击的韧性不同,结果是复苏分化明显,给复苏的可持续性带来压力,我们将全年GDP增速预测从9%左右下调至8.5%左右。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18.3%,低于我们的预期(19.5%)。从生产法来看,主要原因在于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影响,环比下滑幅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而工业受就地过年推动、出口拉动的影响,环比增速超越季节性。从支出法来看,虽然出口好于预期,但消费和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弱于我们的预期,其中固然有疫情冲击和就地过年的影响,但也有经济恢复内生动能不及我们预期的因素,而经济恢复过程中也仍然呈现一定的不稳定不平衡现象。预计2021年第二至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6%、5.8%、5.0%,全年同比增速为8.5%左右,低于早前预测的9.0%左右。这种情况下,我们预计2021年四季度较2019年四季度的两年复合增速为5.8%(2019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速为5.8%),2021年全年较2019年的两年复合增速为5.4%(2019年同比增速为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