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宽松退出时点之选

2021年05月07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货币宽松的退出过程会更加温和、节奏会更加徐缓,但各种风险因素共振可能造成的外溢性应引起重视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2021年3月以来,市场对于美国可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讨论日益升温,疫情的再次演化也为经济渐进复苏的暖春陡增几缕寒意。我们认为,当前中、美复苏进程引领全球,也将引领全球货币政策走向。总体看,中国货币政策已经接近常态且留有余力,美国货币宽松则有望在确定性的就业恢复和可持续的通胀出现之前继续保持耐心。较之于发达经济体,部分新兴市场开始在贬值压力下提前被动紧缩货币。参考2013-2015年美联储削减恐慌到真加息以及2018年美联储加速加息这两个时间段,此轮被动加息对新兴市场实体经济造成的下行压力或将延续至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下一个拐点,其金融市场也可能重现大幅震荡。考虑到目前几乎所有经济体的两年平均增速均会明显低于上一轮全球货币紧缩周期的酝酿阶段,我们认为本轮货币宽松的退出过程会更加温和、节奏会更加徐缓,但各种风险因素共振可能造成的外溢性应引起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