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韧性超预期

2021年05月08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出口强势至少能在2021年上半年持续,全年出口增长16.2%,但是仍应密切关注全球供应链的扰动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特约作者 郑宇驰 张文朗 专栏作家 彭文生)2021年4月出口(美元计价,下同)同比增长32.3%(3月同比30.6%),进口同比增长43.1%(3月同比38.2%)。出口超市场预期(24%),进口基本符合市场预期(44%)。贸易顺差428.5亿美元(去年同期449.6亿美元)。

  出口韧性超预期。从绝对值来看,4月出口金额为2639亿美元,已经恢复到1月的水平,超越2017、2019年的季节性,与2018年季节性类似。从两年复合增速来看,4月出口增长16.8%(前值10.3%)。考虑到4月一些供给侧因素(3月苏伊士运河拥堵对数据的滞后影响、芯片等全球供应链的扰动问题)可能对出口造成的扰动:越南4月出口两年复合增速11.8%(3月为14.2%),韩国4月日均出口两年复合增速2.4%(3月为3.5%),更加凸显了中国出口韧性的超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