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供给冲击的经济梦魇和政策应对

2021年06月02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新供给冲击不可避免造成了宏观经济环境更趋复杂和劣化的负面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宏观经济运行的主线逻辑反而更加清晰,进而使得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变得更具可能性和可行性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历史从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总是压着相似的韵脚。从一个简化、抽象、精炼和高效的历史视角审视当下,新冠疫情越来越呈现出“供给冲击(Supply Shock)”的鲜明特征。回顾经济史,正如经济学家Matthew D. Shapiro在《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第三版)》该词条解释中所言,供给冲击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既深远又复杂,并给传统理论范式和政策调控思维带来挑战。我们认为,从新供给冲击的定位分析新冠疫情,不仅有助于简化理解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新特征和新动向,还有助于理性预判2021年下半年以及更远的未来全球政策的应时而变。新供给冲击之下,短期复苏路径虽然更趋曲折和分化,但长期方向却更加清晰,尊重历史、把握主线、识别长势则始终是金融市场趋利避害的理性选择。

新供给冲击的趋势:高峰已至,尾声绵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