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农民工数量将在五年后爆减

2021年06月04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农民工人口总量为2.86亿,其中50岁以上农民工人口占26.4%,因此可估计约7540万老龄农民工将在2025年之前归乡,2025年农民工总量或将降至2.66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陈冬儿)

摘要:

  自2019年农民工人口总量抵达峰值后,2020年农民工人口数量开始下滑。主要原因为:1)出生率放缓,劳动人口数量下降;2)人口老龄化,新进入市场的青年民工无法补足老龄民工自然归乡造成的人口空缺。

  农民工整体收入水平平稳增长,但增速小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地域来看,东部地区农民工收入高于其他地区;从行业来看,从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农民工收入最高,其次为建筑业、制造业,从事住宿餐饮业的农民工收入最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