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下半年通胀超预期上涨风险

2021年06月30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下半年,来自油价、粮食的压力可能会诱发通胀快速上行。但从基本面看,通胀是一个短期现象,美国的通胀将在明年年中见顶,中长期通胀预期仍然稳定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尤众元 叶慧超)近期,不断攀升的通胀数字引发了各方担忧。美国5月CPI同比上涨5%,核心CPI同比增长3.8%,中国5月PPI同比上涨9.0%,这三项重要指标均高于市场预期。虽然美联储明确指出本次通胀高企是短期现象,大众没有必要过分担忧,货币政策也不需要因通胀的短期走高而过快收紧,但是我们认为下半年全球和中国的通胀可能会随着国际油价和粮价上升而出现超预期上涨的风险。另一方面,根据我们的经济周期模型,美国的通胀高点将会在2022年7月出现,届时全球通胀会随美国通胀走低而迅速下降,通货膨胀不会形成长期风险。

一、 石油价格存在继续上涨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