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破除消费行业内卷,秘诀是“做贵”?

2021年07月08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进入消费升级阶段,市场、供应链和需求的变化带来产品“做贵”的机会,中国消费市场正逐渐迈过“唯性价比”时代
李丰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侧重于消费和深科技领域的投资。创立峰瑞资本前,曾于IDG资本担任合伙人,也在新东方服务过7年。李丰拥有北京大学化学理学学士学位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化学理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丰)做投资这行,没有一劳永逸的框架,永远是在实践中纠正错误、修改完善。今天想跟大家分享近期消费类投资理念上的一个转变——“唯性价比”成见的破除,以及对消费品牌“做贵”趋势的新思考。

  之前大家信奉“唯性价比论”,这是供应链新技术的应用以及产品力的提升共同推动和促进的。在消费升级前,市场经历了“对耐用+必选消费品的满足”、“可选消费品普及和品牌化”这两个阶段。期间恰逢国内大规模工业化,如何把产品做便宜,是商家最大的竞争力,也是市场的核心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