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额储蓄如何转化为消费

2021年07月08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美国积极推行高压经济学改善收入和通胀预期不同,中国未来几年要把债务杠杆率维持在可控范围内,要降低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动机还是要更多从核心问题入手
章俊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章俊)2020年以来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催生了历次危机中没有出现过的“双重同步”:一方面疫情短时间在全球快速暴发和蔓延导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几乎同步出台政策应对危机;另一方面各国在宏观政策层面出现了以往很少出现的货币财政政策同步的格局。相对于货币政策由相对独立的央行制定并实施,财政政策需要由政府向议会递交议案,并由议会表决通过才能实施。鉴于党派政治博弈,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往往难产。即便在各方妥协下艰难获批,结果往往是一个大幅缩水的迷你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